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【會員作品】似水—《詩經.召南.鵲巢》
作者:似水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6-11-14 23:21:56  點閱:?
《詩經.召南.鵲巢》

維鵲有巢,維鳩居之。之子於歸,百兩禦之。
維鵲有巢,維鳩方之。之子於歸,百兩將之。
維鵲有巢,維鳩盈之。之子於歸,百兩成之。

 

  【民謠版】《詩經》的第一層含義(引用自百科)
  喜鵲築成巢,鳲鳩來住它。這人要出嫁,車隊來迎她。
  喜鵲築成巢,鳲鳩佔有它。這人要出嫁,車隊送走她。
  喜鵲築成巢,鳲鳩住滿它。這人要出嫁.車隊成全她。

  【甲骨文密碼版】《詩經》的第二層含義
  維的甲骨文是馴服的含義,鵲的甲骨文含義是神明催動大洪水,參見“你絕對不知道的祕史1:《詩經.鶉之奔奔》記載神引發了遠古全球大洪水”。 成的甲骨文本意是打了勝仗,平息了戰亂,即止戈。第12篇《詩經•召南•鵲巢》是記載史前全球大洪水後部落之間開始打仗,遠古部落大首領有巢氏親率子民、戰車出去平亂打了勝仗。
  百科記載有巢氏,簡稱“有巢”,號“大巢氏”。五氏之一,是昊英氏之後的又一位遠古時代部落首領,居住在古黃河下遊一帶,有巢氏生活在距今約幾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早期,開創了巢居文明。史傳有巢氏是人類原始巢居的發明者、巢居文明的開拓者。由於年代久遠,沒有文字記錄有巢氏是何方人氏。有巢氏的傳說在先秦古籍即有記載。《莊子•盜跖》曰:“且吾聞之,古者禽獸多而人少,於是民皆巢居以避之。晝拾橡栗,暮棲木上,故命之曰有巢氏之民。”  《韓非子•五蠹》載:“上古之世,人民少而禽獸眾,人民不勝禽獸蟲蛇。有聖人作,構木為巢以避群害,而民悅之,使王天下,號曰有巢氏。”
  大洪水退去之後,人類大範圍滅絕,幸存下來的人不多,但是猛獸蟲蛇卻是多的不得了,叢林地帶的地面上是根本不能住人,為了活命,聰明的部落首領有巢氏想出了巢居的辦法,白天禽獸較少時出去打獵或撿拾野果充饑,晚上爬到在樹木上搭建的小巢睡覺,類似於現代一個國外探險片叫貝什麼的在荒野求生的情形,遠古野外環境比現代要凶險得多。
  此篇留給讀者自己去嘗試解讀,其實已經說得很明顯了。在《詩經》中有沒有記載神發動史前大洪水的目的呢?神在史前大洪水中有沒有遭受傷害?


相關文章:將與論壇進行同篇文章會員解讀之討論)
會員作品】瘋躍——《詩經.召南.鵲巢》全篇釋讀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