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【會員作品】大師啟蒙篇之——淺論“格物致知”與“經世致用”之相輔相成
作者:野渡船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6-09-02 23:17:00  點閱:?


“夫氣爽清和,植生法緣,厥道興廢,宏之在智。入門智識,弗可悟入靈源邃湛之般若妙智,伏膺善誘歸於正道。然則,人為橫亙十方之萬物靈,身俱宰製宇宙征服自然之天賦能,應用於社會之基礎在於高深學問,大之則彌於宇宙,細之則攝於毫釐,行道金鑰乃在於「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。」入門務要學而不倦,革故鼎新,自立自強,培育平靜力量,以求聳然屹立於乾坤,開創美好燦爛人生。做學問忌如癡蠶作繭,抱殘守缺,忙為生活而復行騙,致身陷三途盲奴。”——《清曲泉路榮流千載,雲規慮表垂將萬教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正     文

“為天地立心”,在於格物致知;“為生民立命”,在於經世致用。
“為往聖繼絕學”,在於格物致知;“為萬世開太平”,在於經世致用。

從格物致知到經世致用,正是儒家宣導之三綱(“明德”“親民”“止於至善”)八目(“格物”、“致知”、“誠意”、“正心”、“修身”、“齊家”、“治國”、“平天下”)入世修行的大學之道。

格物致知,著眼事物事理認知的根部發力,正本清源以“引導人類本質需求”提升人類文明整體發展維度;
經世致用,功在大眾社會認知層次的隨緣接引,以幻止幻“順應社會現實需求”來穩定並持續修正社會發展進程。

格物致知,重在自我修行、認知涵養,是偏重內在覺知能量積累的靜慮功夫;
經世致用,實證“知識就是力量”,側重於外向釋放認知引導力量的動態運作。

格物致知,是人類文明進化金字塔頂的自我提升秘徑,是人類社會發展空間的拓展基因;
經世致用,是人類文明進化金字塔基底的自我夯實秘境,是人類社會發展提升的動力基礎。

格物致知,永遠是少數人的事情;
格物致知的金字塔頂高處盡是虛空“黑幕”,更是人類文明持續探索、成長和與“魔”共舞的自由王國。

故而,大師開宗明義其清流教育對像,是參悟獨孤九劍的“金牌學生”;“《大學》是格物致知的功夫,講述智慧之源在於「誠」,具備「誠」乃能自強不息,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地往前進化”,大師不舍晝夜慈悲佈施,意旨在於中華文明復興之“智慧”金字塔繼明重光。有大師遺篇《女媧》為證:

“赫赫女媧,煉石補天,百年龍樹,時賜南針。
遁跡林內,潤澤津樑,慈秉古訓,慎始敬終。
淨守貞元,德智並育,會集桃李,沉吟般若。
誠明天地,性盡真如,垂範將來,萬古流芳。”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