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經典專題 /
《阿毗達摩》誕生靈魂的基本概念
作者:龍德寺資訊網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1-16 23:19:56  點閱:?

一、基本概念

  「魂魄」的質量=0
  「魂魄」的體積=0
  「魂魄」的密度=0
  「魄」的質量=0
  「魄」的體積=0
  「魄」的密度=0
  「魂」的質量=無限大
  「魂」的體積=0
  「魂」的密度=無限大

二、萬物有靈的概念

  「色」生滅所產生的「魄」是「形」也是俗稱的「靈」,是「落謝影」的一種。
  「名、能」神變產生「魂」,賦予「魄」作用才是「魂魄」,又稱「魂靈」或「靈魂」,是「化生」。
  萬物皆有「魄」,即萬物皆有靈。但此「魄」未通過「名、能」神變前是不具本體作用的,它只是「形」的一種形式,缺乏自主性的靈體。

三、道心生起(magga-phala)的強弱決定「魂魄」的成熟度

  「魂」是由「名」銜接「能」,產生複印作用才結合「魄」而變成「魂魄」。欲得到「魂」的方法是通過入「無我」銜接「能」(大圓鏡),返回時又賦予「形」的作用才會誕生。在過程中,行者清晰明白,是證悟、證果,但不清楚其複雜度。當證量低的時候只感受到進去未知懵懂的世界,證量高才會受到較大的衝擊,即道心生起的強或弱。

四、遙視天眼通是靈魂攝影機

  「魂魄」會自動消除「落謝影」,令行者時時刻刻持守在極其寧靜的境界,直到不再夜夢的時候就是「魂魄」成熟,此時才能通過神變技巧而慢慢了知何謂「自身魂魄」,乃至發動「無量三摩地」也可以讓「魂魄」離身並成就出「遙視天眼通」。發動「遙視天眼通」的時候,「魂魄」會變成空中攝影機在飛翔,必須賦予各種「智」,悟者自知,無法使用文字敘述其精妙。

五、鬼壓床是妄見的夢境

  行者感受到自己的靈魂離體、被外星人綁架、鬼壓床、吸血鬼來了,皆是「意識心」觸及低階「能」才會產生的妄見、夢境,與「陰陽眼」是相似的。假如經常發生,則是基因不正常的活化表現,應該尋求精神科治療,或設法讓自己的心情平靜,千萬不要落入迷信才不會惡化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<本篇完>

關聯文章:
《阿毗達摩》云何靈魂、魂魄、鬼魂
《阿毗達摩》對於魂魄的感知概念

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