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經典專題 /
《阿毗達摩》上的「化生」是物質變出物質,但是要借用「名能」
作者:龍德寺資訊網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4-14 22:06:49  點閱:?

  佛法的基本單位是地、水、火、風,四大物質,沒有精神產生物質的說詞,精神產生物質是方便之說。

  當我們引用念力把距離眼前一公尺的茶杯移動三十公分,其實不用去理會茶杯,而是要捕捉到支撐茶杯的「形」(暗物質,也是一個茶杯,而且是流動狀態),唯有洞悉究竟名色的智者才有能力介入「形」的駕馭。過程中同樣產生「名形」神變生「色」,自然會讓茶杯移動。

  總體過程是:色(移動前的茶杯)蛻變成形,以名去進行「名形」神變,生色(移動後的茶杯)。

  「形」一定是從物質產生的,本身也是物質的一種形式。精神一定是從物質與物質之間產生的,地、水、火、風的相鄰處全是精神,稱「名」。比如你的眼睛到電腦屏幕,中間是精神在作用,微波、電波、磁波等等,全是屬於精神的一種形式。但是不要遺忘,「名色」是綁定的,直到顯微天眼照見地、水、火、風,同樣是繁殖而來的。

  佛法就是「性根色」(bhavarupa),細分又有男根色和女根色(purisa-itthi indriya),而且可以繼續細分,得看修行證量的波羅蜜,可以一直照見到非常非常微小。大成就者是看到地、水、火、風從哪誕生的,是「名形」神變所生,但是這個「形」已經是極高層次,一神變出來就開始繁殖,相當奇怪的世界,所以才稱之「欲界」。大成就者所看到的世界和我們截然不同,夏蟲不可以語冰,沒有辦法正確理解。

  地、水、火、風被神變出來的一瞬間稱之「緣起」,之後開始繁殖,同樣要過著生老病死、生住異滅、成住壞空的生活,從而才產生物質的流變,才有時間概念。實際上時間只是「生住異滅」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假象,並不存在時間。而精神同樣是物質在「住異」期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現象,並不存在獨立精神。

  佛法是唯物的,是通過「生住異滅」來表演各種花招,而精神正是其中之一。由於這些「緣」十分複雜,普通人不可能理解,從而才有萬法唯心的方便說詞,是概略性的,是忽略「形能」的說詞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<本篇完>
相關文章:
《阿毗達摩》的原始教法:四念法、四念處、參話頭
《阿毗達摩》上的證果先決條件:「心、心所、色、涅槃」
《阿毗達摩》五蘊無法被消滅,苦也無法被消滅
《阿毗達摩》九種能斷金剛般若、末法七根、四無量心、證神通智

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