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經典專題 /
清雲大師文選討論試行(一) 小結
作者:龍德寺資訊網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6-05-08 22:46:52  點閱:?
感恩各位會員的踴躍參與。如果各位汲取到大師的哲思,想必正是在奮鬥的路上,時間分外寶貴。能夠讀到各位拔冗分享的心得,甚幸。

由於我們從小到大,已接受了無數別人所給予我們的訊息。從幼兒院、小學、國中直至大學或研究所,無數的資訊無時無刻充滿在我們的腦袋裡,這些訊息慢慢就演變為我們自以為是的觀念與主觀,所以大師才會要求我們不要看電視、上網甚至把手機裡的通訊錄都砍除,不再和朋友聯絡,這就是要讓我們脫離舊有的環境與思維,重新開始培養新的生活、思維、人際面等!也唯有如此才有機會脫離這個貧窮的泥淖,可惜大部份的人都無法真正的去執行與反思!

誠如圖示如言,大部份的人都很關心醫學與健康,但是您們有朋友是因為工作而做死的嗎?為什麼大部份的人卻很關心小幾率事情呢?
反觀身在我們這個科技時代裡,科技信息的取得來源居然大部份亦是電視與報章雜誌,若電視與報章雜詩沒有報導,是不是我們就不會去關心呢?那電視與報章雜誌為何要報導呢?您們不會覺得奇怪嗎?想想「浩鼎」解盲前後吧!

「一門深入,并焚膏油以繼晷,恆兀兀以窮年。」就是大師對我輩最大的核心啟示。誠如大師所言的:「真的專業是無我,謙卑,善下之,乃能廣納四海訊息而復進行格物致知,以期成就自我的巔峰知識。」任何知識與訊息的來源都是需要考證的,然在現今這個資訊爆炸與取得容易的時代裡,如何取用對自己有益並正確的資料,實是一門學問!

本人愚見,將知識分為四大重點:專心凝一、一門深入、廣泛攝取、成就專業。

專心凝一:專注當前,絕不分心於其他地方。
一門深入:集中全部之精力深入專研。
廣泛攝取:廣泛吸收相關之資訊,並觸類旁聽。
成就專業:融會貫通,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

以上和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不要辜負大師的一番心血與付出,努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光芒吧!共勉之!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