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【會員作品】《論語》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」與《大學》開篇「大學之道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 」似有呼應關係
作者:似水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3-01 21:28:42  點閱:?
《論語》

子曰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人不知,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

【直譯】

        教育人民時刻迎向光明、正大光明的前進,不也是重要的言論嗎?出手相助團結那些從流放到邊遠地區而歸來的人民,不也是令人愉快值得歌唱的嗎?



《大學》 「大學之道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 」

【直譯】

        博學的起點,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行為,使人改邪歸正,以臻圓滿善境。


《論語》全文第一篇第一段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」對應《大學》總綱第一段「大學之道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 」均是在宣導光明正大的心行,以及幫助他人改過自新、與人為善。


【注釋】

:培養、教育子民。
:飛向太陽,迎向光明。
之:前行,前進。
:重要的言論。
:出手相助。
:連接、聯合起來,團結在一起。
:出遠門。
:犯人被流放到邊遠地區。
:愉快和歌。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