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【會員作品】路要自己走——野渡船夫
作者:野渡船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4-06 20:30:36  點閱:?

 
When I was young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,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.
當我年輕的時候,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,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。

As I grew olderand wiser,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, so I shortened my sights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. But it, too, seemed immovable.
當我成熟以後,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,我將目光縮短了些,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。

As I grew into mytwilight years,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,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family, those closest to me, but alas,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.
當我進入暮年後,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,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。但是,這也不可能。

And now, as I lieon my death bed, I suddenly realize: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, then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.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encouragement,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, and who knows,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.
當我躺在床上,行將就木時,我突然意識到: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,然後作為一個榜樣,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;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,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。然後誰知道呢?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。

上述英語碑文內容呈現,可謂對儒家文化主張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」教育次第觀之回音共鳴:悔言心外求法而耗盡一生,疾呼「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」。很普通的墓碑,粗糙的花崗石質地,造型也很一般,同周圍那些質地上乘、做工優良的亨利三世到喬治二世等二十多位英國前國王墓碑,以及牛頓、達爾文、狄更斯等名人的墓碑比較起來,它顯得微不足道,不值一提。因着這段英語銘文,這塊長眠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墓碑林中的無名氏墓碑,卻成為名動全球的墓碑。每一個到過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的人,他們未必去拜謁那些曾經顯赫一世的英國前國王們,也未必會去拜謁那諸如狄更斯、達爾文等世界名人們,但他們卻會不約而同地去拜謁這一塊普通的墓碑……

這塊無名氏墓碑的故事,正所謂「名無翼而長飛,道無根而永固」之傳神演繹;其碑文內涵,實傳統儒家文化主張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」之經典案例記述,完全吻合《大學》首倡章節——大學之道,實大師倡導末法時期修行之死生關鍵;威斯敏特大教堂,正是大師生前提及與中華文化關聯最多的西方大教堂之一。

涓涓始流。人類一切善知識之所以得到傳承,在於個體經驗傳承和教訓汲取,以及由之而來的各種分析研究和教育養成。以判例法為基礎的當代英美法系國家,從社會治理體系立法宏觀層面上,保留著對這個基本事實判斷的「開放性」尊重:從第一個渾沌的經驗點連結開始,逐一統計具備區域共性的人類識知……漸次構建人類文明並最終形成具備相應完整性的社會治理結構,以服務於人類永續生存的光榮夢想。

基於民眾素質養成條件和歷史經驗基礎來發展,人類社會漸次循序完善的整體文明進階過程,這是每一個獨立民族國家必然的成長自強之路。類比到個人身上也一樣,「路要自己走」:審視自身需求和前進方向,直道而行走自己光明正大的人生路,一步一個腳印去圓滿自己完整無悔的人生。


第一次聽那首《路要自己走》,還是源自大師去年十一月前後的脸书推荐……
「世上本沒有路,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。」
魯迅先生用語,簡筆勾勒出了歷史道路自然形成的過程畫面;這也是大師推薦這首歌的的慈悲用心,路是自己走出來的。
每一條路都曾是一道道溝通安居樂業和永續生存夢想的歷史方程,都曾是祖祖輩輩一代代人前後相繼的腳步投票表決統計…

現如今星羅棋布的各種城市城際路網,均是來自專業設計圖紙及其之後的演繹……清明假日,各熱點地區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人流擁堵現象;一方面網友感嘆「世界上本有路…挤的人多了,也就没有路了」,另一面這種情況近些年已經逐漸形成長假出遊的特徵性現象。這又能給我們以何種啟示?又該如何規避各種尷尬窘迫的出遊「人擠人」?

「一句話,並非一句話,才是一句話。一句話要終身實踐,並力求臻於至善,才是一句話。」

聽一首經典好歌,抑或是看一場老電影,亦然。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