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【會員作品】四書五經學習貼(一)
作者:張光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6-10 22:51:55  點閱:?

閱讀完畢《大學》 《中庸》兩部分,有以下感悟。

《大學》第六篇〈誠意〉

「所謂誠其意者,毋自欺也。如惡惡臭,如好好色,此之謂自謙。故君子必慎其獨也。」

簡單的理解:所謂心誠,就是自己不要欺騙自己,就像厭惡難聞的味道,就像看到美麗的女孩,喜歡就是喜歡,不喜歡就是不喜歡,不要欺騙自己。並且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更要規範自身的行為,才經得起道德的檢驗。

這段話與《中庸》第三十三篇〈尚絧〉第二段呼應

《詩》云:「潛雖伏矣,亦孔之昭!故君子內省不疚,無惡于志。君子之所不可及者,其唯人之所不見乎!」

儘管潛匿于水下,仍然明晰可見。因此,君子內心省察自己而無愧于心。君子在人看不到的地方也能嚴格要求自己。

這兩段話講述的內容是:誠,就要將內心最直白的內容表達出來。=《菜根譚》:「君子之心事,天青日白,不可使人不知。」這是對心誠的要求。其次強調,尤其在獨處時更要約束好自身的行為,也是一種真誠的表現,否則就會如同小人獨處,無所不至,見到君子后又掩掩遮遮,掩藏自身不好的方面,將好的方面顯露出來,卻不知道別人看自己就像看到了自己的肺肝一樣清晰,那掩飾又有什麼用呢?

這兩段對于「誠」的要求學生在實踐中非常的不足,遮遮掩掩的表達時常會有,所以看過後感觸很深,尤其是聖人對於一個人在獨處時行為準則的要求,我要時時反省督促自己,人前努力,回家懶散這也是不誠的表現,必須牢記這些警語約束好自己的行為。

第二,《中庸》第十一篇〈素隱〉

「子曰:素隱行怪,后世有述焉,吾弗為之矣。」

孔子說:追求生僻的道理,行為荒誕不經,後代也許對此會有稱述,但我不這樣去做。

學生的理解:追求生僻的道理,講深奧的言語,做出誇張的行為達到在眾人之中凸顯自己的目的,這是不懂裝懂的表現,自己欺騙自己的心裡狀態,是為了掩飾自己的無知。這些掩飾只會讓自己止步不前,只有正視自己的不足,有幾分話就說幾分的態度虛心學習,才會進步。

總結:

這些真誠的話讓學生很慚愧,我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糾正錯誤的行為而逐步達到「誠」的要求,雖然很感慨現在才讀到這些話語的指引,但堅持做下去,努力的去做不知道會收穫什麼樣的成果。希望可以從現在就能改變起來。


<本篇完>

相關文章:
中國文學的練習曲在於「四書」

【會員作品】千裏之行始於足下
 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