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「哲學是什麼?」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11-10 00:01:33  點閱:?

「哲學是什麼?」

在重複過程中所引發的矛盾統一性即是哲學。

哲學誕生於重複過程,在重複過程中實現它。重複一個動作,重複一段台詞,重複上一次閱讀,在重複過程中即會誕生哲學。
公轉自轉,日落日生,花開花落,春夏秋冬,生住異滅,在重複過程中,誕生了哲學,也惟有重複過程中,乃有哲學的實現。

古文>背誦>記憶>重複訊息引發矛盾>解決而產生統一>誕生哲學
攝影>同一地或同一被攝物>記憶>引發矛盾>產生統一>誕生哲學

喜新厭舊,朝三暮四,恆遠沒有哲學,亦就是《蘭亭集序》所言:「當其欣於所遇,暫得於己;怏然自足,不知老之將至。」
譯文:每當歡喜遇到新生事物,一時碰觸而開心得到;卻氣憤於不能自我滿足,而不知衰老即將到來。

人生須臾,秒秒如金,我從來不曾胡扯,所謂胡扯是文盲族群的專利。




2014年3月,臉書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