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模仿的先決條件要有橫向平衡點的支撐,乃有垂直繼承之可能。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11-12 23:07:12  點閱:?

你們從翁老身上學不到東西,斯乃級數差異甚大,未有橫向平衡點之可能。猶如曾經有人要模仿我的文筆,甚至於朋友要學我隱居,通通勞賽去啊,何故耶?缺乏橫向平衡點,即無垂直同質性可繼承,譬如小學生從大學教授的課堂上是學不到東西的。

翁老實踐了《風月寶鑑》裡的名言: 「世事洞明皆學問,人情練達即文章。」 最難在於不輕於初學和上善若水,你們照著做,只會勞賽去啊,因為橫向基礎不同,沒有平衡點。如同社會上有很多出社會的年輕人模仿成功者的謙虛,事實證明攏總勞賽去啊!

一位業餘司諾克選手去請教職業傳奇名將要如何打好球,名將告訴他:球在心中,你必需看好你的心,乃能看到球。

這一位名將即是1982年1月11日在拉達經典賽創下史上第一個147分的英國爵士Steve Davis,這一次的滿分可否偶然?他後來在各種公開賽中拿到將近八十次的金牌。接續他的傳奇者是Stephen Hendry,重譜了司諾克歷史,創下空前記錄,亦是一名業餘高爾夫的高人。

職業選手講心路歷程,是以退休後擔任西洋棋主席,益智遊戲的裁判,概不離心。我昔年的司諾斯是學職業的,不是業餘門路,只可惜時間短又以技術差,雖然學到了理論和心法,但是表現不出來。我參加世界選拔,被一位十四歲小朋友做掉,他當年是國內第一名,他才敲二桿我就拋白毛巾禮讓了,無人能敵,迄今二十多歲了,惟在電視上不曾聽到此人。

模仿的先決條件要有橫向平衡點的支撐,乃有垂直繼承之可能。橫向平衡點概不離思想和文化背景,以科學分析是血統和基因。譬如政治人物講話,老百姓常聽不懂,因選票故,是以重視庶民語言。

我撰文,可譜滿清八股,甚至於是象形的深文言,問題在於沒有人懂,乃要融入白話文學之中。雖然融入了白話文而成為文言白話的散體,但是,年輕人看丟就驚,通常是閱讀興趣亦無。

昔年有人幫我統計,可接受我文章的族群是五十歲以上,那個時期,我不曾使用「的」和「我」字,按古法採「之」、「余」或「吾」,而且重要文稿得押韻,現代人閱讀會反感甚至於嘔血。

大陸人模仿我的行文,勞賽去啊,沒用的。

腦阿思去阿,爬帶去阿,ㄆㄨㄚ去阿,阿達馬孔固力阿。種種怪象的誕生與血統或基因有著密不可分的因果關係。一家兄弟姊妹多人時,即可觀察到繼承父系或母系思維有著判若雲泥的顯著差異,乃至於隔代遺傳,因果密不可分。

以我們家來講,只有大哥和我的思維一樣,其他人繼承到母系或上上一代的未知系。思維一樣,很會讀書,興趣讀書,創造力強,退休後,懷慕農林,走入自然生活,厭倦都市,對生命的無奈有著深刻的無助感。

我們家在40年代前的中國是小貴族,即是基因藏有成功元素。先父一個人到台灣,兩串蕉,數十年後培養出來的孩子,決不是眷村小孩去了了阿。一樣背景的阿兵哥到台灣,在鄉下長大,不一樣命運,斯是基因。我的成長環境是萬大山上和埔里鄉下,從小被騙到大,對都市陌生,長大後才開竅,即驗是基因的發力故。

都市人有著良好的基因傳承,鄉下人沒有,這一個科學基點是我用以論證鄉下小孩絕對拼不過都市人的主因,乃至於家庭教育和文化成長的汲取知識過程,鄉下人通通不如都市小孩。

大陸人崇拜毛澤東,緣何不會覺醒?
台灣人崇拜蔣中正,緣何會覺醒呢?

哪些基因突變,或其活化與凋零,概會受外力的衝擊而產生改變可能,惟其一代或二代的改變幅度可能不大。昔年洗腦政策即是使用強大外力去強制銷毀基因本能,以使人人平等,結果是攏總爬帶去阿。當基因本能凋零而復誕生了一個全新的活化過程,生命適應了它,遺傳給下一代人,基於此,即有人言文革十年浩劫引發的中國斷層將是二百年到三百年之久,斯是十代人的悲劇。

智商低的人,觀照不到本因,乃會訴諸資金、知識、人脈關係,亦就是思想未能從本質出發去開創事業,自應失敗。所謂資金、知識、人脈關係,人人平等,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擁有大樓的,譬如1949年赴台的百萬人,或者是1978年改革開放的大陸人,概是平等。每一個環境中的每一個時間點,概有平等的存在,是以,每年都有人白手起家,無論在各行各業。

你們的心智不成熟乃會有一個好高騖遠的錯誤心態:「認識大師、與大師對話、跟大師學習。」哲思有多高,行動力能可爬多高;智識有多少,行動力能可行多遠。譬如我的哲思可以駕馭光影力能並為我所用,但,行動力能不足,無以在攝影作品之中現其光彩。行動力能受制於技術、硬體,以及種種難以預見之因緣。

空有哲思,一無是處,其因在於萬丈高樓平地起,橫向智識第一,而後乃有哲思垂直性。智識的本質基礎是基因,而後有心念組合,成為意念、興趣、學習態度與其專業養成之可能。人謂一個態度決定一生成就,此之謂也,在科學上可指蝴蝶效應。


2014年1月,臉書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