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古文的最大盲點在於以今推古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12-02 22:38:01  點閱:?


《論衡》:「蝗蟲之飛,能至萬里;麒麟須獻,乃達闕下。然而蝗蟲為災,麒麟為瑞。麟有四足,尚不能自致;人有兩足,安能自達?故曰:燕飛輕於鳳凰,兔走疾於麒麟,鼃躍躁於靈龜,蛇騰便於神龍。」

翻譯:
蝗蟲往前飛行,可臻至萬里;犀牛須進獻,才會到達宮門前。然而蝗蟲是災禍,犀牛是祥瑞。犀牛四隻腳,尚且不能自己走到宮門;人只有兩隻腳,豈能自己到達?所以說:燕子翱翔輕妙勝於駭鳥,兔子奔跑速度勝於犀牛,青蛙跳躍疾行勝於祖龜,陸蛇穿越障礙勝於恐龍。


這是我在早年翻譯,七年後,中國師範的教授考據了麒麟,確實是犀牛。我使用甲骨金石,視覺方程所見即得,當時我也說神龍是恐龍,鳳凰是駭鳥和雞王,很好笑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總有一天會真相大白。

古文的最大盲點在於以今推古,以今講古,然所言非古,恆遠是今。

上回茶葉是一百多年歷史,我簡單引用半開梅花,加鹽熱炒,因鹹,所以飲前要放蜂蜜。當代翻譯,牛頭不對馬嘴,用今日飲茶,借古文瞎扯古法。自驗一切是以今講古,恆遠錯誤。

古文突變成了自我幻想的工具,沒有真相。這種研究有何價值?那有創造?

我詮釋的古文是經由每一句話的分析、辯證和創造的集合過程。我曾經透露一段關於IBM的最高機密,1956年DATA的由來,即《詩經》。

《詩經》成就了IBM,改寫了全人類歷史,它,曾經是中國家喻戶曉的先秦文獻,惟我們在大英帝國時期,卻將其視為詩歌總集,所謂民謠。
人類的古文獻就在那,問題在於詮釋者有病,且病的不輕。想想,這是一段至關重要的哲思,關於你是否一生將受到欺騙,是否汲取99%的錯誤訊息。

我們要經歷多少次錯誤,才會正確?

一次錯誤即可成為一次成功的資糧。但,未經分析、辯證和創造的集合過程,恆遠不會開闢出正確道路。

我們會羨慕身價百億元的企業家,但,昨日的他,與你無二無別。同樣犯下第一次錯誤,他,歷經分析、辯證和創造的集合,迎向正確道路。惟你,日日犯下相同錯誤,畫地自限,自我囚禁,恆遠未進步。

開一瓶酒100萬元的大時代,你卻活在1萬元的過去道路。

昨日的賓士,今日皆是私人飛機;昨日的家庭代工,今日皆是財團;昨日的金幣,今日皆是金磚,但,你在錯誤中是否得到了修正而進步呢?
歲月的風,揚起了古道裡的愚塵,往事漂入古典,希望鴻展於遠方,但,你依然活在滄海別怨的輓歌之中,不可自拔!



2014年3月,臉書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