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了悟生死之門,首要洞明生死是一個過程,沒有起點和終點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1-07 10:19:09  點閱:?

了悟生死之門,首要洞明生死是一個過程,沒有起點和終點。
如果你固執地要使用主觀去創造起點和終點,並以此認妄為真,那麼,你就會受制於這個你創造出來的生死。

人一生會作繭自縛,並受制於繭。你不了解繭是你創造出來的。
那這個基本哲思,留給你想,應該不難。

我嘗試用另一種譬喻。
起點和終點是你以主觀創造出來的,方驗沒有主觀時,即無起點和終點。

百米,對於跑步者來講有起點和終點。但,如果你坐在看台只朝向跑道,看不到起點和終點時,人跑過去,你只會認為是一個過程。如果你用鳥瞰,主觀的感受又會不一樣。

你會感受到生死是起點和終點,乃是你以主觀創造出來的,從而你受制於生死。如果你是生而白痴或植物人,你就不會創造出生死的主觀感受。
生死相對於你來講是客觀事實,但,它是以你的主觀創造出來的,只是,你受制於它而弗知其故。
分享

本來沒有地球,有人創造出了它,那麼,地球上的一切都受制於地球。有一天,地球被太陽吞食而復消失。這個過程之中,沒有起點,亦無終點。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<本篇完>

相關文章:
平行宇宙觀與生命之何去何從 
《人間愉快》即《論死》 
緣起法可以用來說明命定系統的進程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