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高爾夫的起源和心理壓力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3-09 22:38:25  點閱:?
金石學亦有中古歐文,古文字相通,是以我說:「死海古卷」沒有一個人看的懂。不久之前,我道破了「烏龍」一詞的起源,收到禪茶大師的來函。十分抱歉,我是依照文字學進行詮釋,沒有詳細資料可佐證,謝謝。

高爾夫的本初英文是goulf,意思是打擊、殲滅,亦可進階譯成爆破、併吞。據於文字學,可知高爾夫是起源於英國國防,與司諾克和近代馬術是...一致的。高爾夫有一名桿弟Gentleman-cadet,本初指「情報之神」,諷刺在於高爾夫對於桿弟的詮釋是男僕,斯是語言學的進化故。

「情報之神」是軍隊的未來棟樑,即桿弟。高爾夫運動的本意是進行偵察,後將詐彈安置於敵營死穴,即球洞。桿弟要負責偵查敵營、回報,並且擾亂敵軍。前往敵營有森林,有渡海,有跨河,有沙漠,有平原,有高山,猶如人類和大自然的博奕。

James Bond即是Gentleman-cadet,命令他的老太婆即是高爾夫選手。Bond不曾主動回報,但是,在老太婆請求瞭解敵營狀況時,Bond使命必達。高爾夫是典型的007遊戲,亦就是一部世界史,一個曾經統治世界四次的大英帝國的興亡史,一部傳奇人生,一段生老病死之曲,一念生住異滅之歌。

在每一個階段的任務之中,你可以任意選擇一人做Bond,即情報耳目,成功達成者,曰:「情報之神」。在戰國竹簡之中,揭示了「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」概是偉大的「情報之神」,於《清華簡》亦有升壇請求舜帝回歸「情報之神」。

高爾夫選手是否可以任選Bond,我不清楚正式規則,乃因規則會修改。但是,在最初時,必是可以任選的,因為,Bond是高爾夫的本質,亦就是核心緣起,千萬不可低估了桿弟在高爾夫的本質地位是不可動搖的崇高。

南韓人處境與我們在反共時期相像,受北韓壓力故,是以在運動發展史上來講,概是高端作弊,以及高深莫測的心理戰。回顧2002年足球,球出界又勾回來,裁判自言0.5秒扎了眼,然後,創下一個「世紀黑哨」。人家是上帝之手,南韓是世紀黑哨。在射箭方面,南韓心理戰達到登峰造極,在高爾夫,南韓一樣是精湛絕倫。

我們常臭罵南韓蓄意擾亂對手又作弊,我不曾這麼看待南韓,我一向將南韓選手視為絕世高人。平心而論,這是充份利用了規則漏洞,駕馭了規則,並且演繹出超群絕倫的心理戰。我對於南韓選手十分敬佩,他們在面對北韓的壓力下,培育出了高超心理戰,絕非小人作風,乃因生命哲學即是勝者為王的藝術。

我們曾經有三個人在觀看電視的高爾夫大師賽或啥賽,在某個果嶺,我觀照到攝影機對於Mark的問題,斯是我多年疑情,是以經常留意,終於在電視上觀照到了Mark的樂趣。

我們玩司諾克時,母球到子球到袋口各有一個甜蜜距離。甜蜜距離,每個人不同,斯是訓練和天份故。當離開甜蜜距離一公分時,心理壓力會驟然升高而導致近袋機率變低。倘若在正式比賽時,關鍵一球,離開甜蜜距離時,進袋機率會顯現極低。

我在電視上觀賞到了特寫Mark,然後,鏡頭又特寫放球,此時,我在當下直觀到了大師使出鳩摩智的「拈花指」,球明顯離洞口更近了些,可能二根手指頭寬度。我當時詢問朋友,沒有人看到。我說「拈花指」是不是犯規或作弊?

我兒時被高爾夫擊中頭部,因傳統信仰故,是以不打高爾夫,在當時亦不了解幾公分距離是否會形成選手的心理壓力降低。我們三人為此辯論了二個小時,談到天南地北去了,記憶猶新。多年後,我瞭解是犯規和作弊,球距離洞口很近時,數公分對高爾夫選手亦會產生心理壓力的高低,和司諾克一致。

高爾夫是作弊運動,情報運動,猶如人生,亦如企業。當我們觀照自然時,可以發現一切生命概是在偽裝和作弊,沒有誰對或誰錯,惟有勝者為王,敗者入肚。

攝影使用合成照得到金牌,金牌是實至名歸。
大官在年輕時的高普考是槍手代考,大官是實至名歸。
一個人的市場價值或在青史上,恆遠是紀錄金牌及其奮鬥歷程,從來不會撰有作弊一詞。

在各行各業之中,你們的人生要面對江湖高人,或下濺,或作弊,或拈花指,或小無相功,或葵花寶典,你因而被擊敗了。千萬不要詆毀對手是作弊或自宮,你應該懷以有容乃大的胸襟,賀喜對手登上五燈獎寶座,並且回憶其奧妙神技,徹底檢討獨孤九劍的缺失,以求轉化為己之哲力,開啟哲智之不惑人生,乃能悟:無劍勝有劍之境。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