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正本清源乃是破蛹成蝶的一段痛苦難熬的質變飛躍
作者:龍德寺資訊網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7-15 22:49:23  點閱:?
本文由會員「齊飛」提供,功德無量。


一、二儀有像,顯覆載以含生,四時無形,潛寒暑以化物

  黃檗禪師《上堂開示頌》:「塵勞迥脫事非常,緊把繩頭做一場,不經一番寒澈骨,那得梅花撲鼻香。」
  《論語.里仁》:「子曰: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又曰:「士志於道,而恥惡衣惡食者,未足與議也。」
  司馬光《訓儉示康》:「顧人之常情,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。」

  上文,非熟讀是古文,而是必須先瞭解明訓意義,然後力行實踐,以求融會貫通才能終身受用無窮。了解古文,力行不一致,過則改之。倘若全面背道而馳,那麼必是精神已經大分裂了。

  一位家長方才說要看電視,請小朋友把卡通關掉去讀書,結果穿布鞋打球,小朋友便摸摸頭說奇怪。
  一位老師在今天上課才說沉迷賭博必然傾家蕩產、身敗名裂、家破人亡,結果下課後前往賭場下注。

  言行不一,即精神分裂的現象之一。
  認同一個說詞,行為卻背道而馳,即精神分裂的現象之一。

二、引大海之法流,洗塵勞而不竭,傳智燈之長燄,皎幽闇而恒明

  按人類行為的觀察報告,一位嬰兒在摸索期要犯下十萬次錯誤,並且成功修正十萬次,才能邁出人生第一步,否則永遠不會正常走路。

  生命受制於生死與自然法則的矛盾框架,人生而精神分裂。故佛家云:「苦」,又曰:「眾生愚痴顛倒」。關鍵在於行者是否能夠時時勤拂拭並且修正錯誤,以求漸漸擺脫精神分裂的束縛。

  人生而平等的價值乃在於人生而精神分裂。每一個人是精神分裂出生,註定失敗,然而成功者在過程中修正了無數次而走向成功,成功者擺脫了精神分裂的鎖鍊,並且轉變了命運框架,乃是一段痛苦難耐的質變飛躍。

  傳言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,夜賭明星而悟道,並嘆曰:「一切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。」此話經由人類行為的觀察報告來檢視之,正確無誤。一個人不自我改變,不時時勤拂拭,習氣必是精神分裂,註定失敗。

三、蠢蠢凡愚,區區庸鄙,投其旨趣,能無疑惑者哉

  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;由醒入迷易,由迷入醒難。眾生愚迷,多數法師為了發財是迎合眾人口味在昧著良心說假話,以迷導迷、愈來愈迷,終必不可自拔。諸如:「你的後面有不好的東西在尾隨」,信徒一聽心生驚嚇就捐款作法事、買法寶。

  由於眾生精神分裂,故知製造迷信、光怪陸離最能迎合眾生口味,由此產生正法、像法、末法三期。
  正法、像法、末法,均在行者心中誕生與覆滅。一個人行走甚麼法,由自己內心決定之。

  本網持續強調精神分裂的可怕,乃在於人生而精神分裂,眾生罹患精神分裂病。故《荀子·勸學》云:「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,白沙在涅,與之俱黑。」

  我們生活在精神分裂的黑染料社會,遊走於妄想執著的世界,於深得古人經千錘百鍊的探索而得出的明訓,倘若依然不能破釜沉舟,抱持壯士斷腕的決心,礙難擺脫精神分裂的終生困擾,那麼要破蛹成蝶必為鏡花水月。

四、智通無累,神測未形,超六塵而迥出,隻千古而無對

  親愛的少數網友,攜帶黑染料社會的暗習氣欲前來本網交流。諸如外星人、世界末日、經論和歷史,本身沒有知識學問,如何交流?

  無向有,是請教,而非交流。
  有向有,是交流,教學相長。

  看到黑影便指外星人,諸如汽球、飛機、電燈,甚至假圖和假影片,這些是信仰,而非學問。
  本網乃是做學問的善地,是正本清源的網站,而不是遊走於妄想執著的無間,更不是製造迷信的地方。如若取用信仰前來本網交流,無異於緣木求魚。

  一個人無法承受痛苦難耐的質變進化過程,總要享樂、舒服、順意,那麼必是精神分裂,如一位嬰兒永遠不會正常走路,共勉之。

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