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【成功哲思】要養成反覆論證的習慣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10-25 22:16:50  點閱:?


有一部電影叫刺激1995(The Shawshank Redemption),敘述一位小銀行家像神一樣,入獄後,利用典獄長成就自己的榮華富貴,然後幹掉典獄長,亦不必親自動手。

像這種超級頂尖的人才,在各行各業都存在著。這種人面對事理在思考時,習慣先否定或懷疑,然後論證,不輕易肯定。猶如很多人會一直來按讚,我通通否定,然後懷疑,自八月迄今,刪掉了不少人是一直按讚到被移除的。

這種思考模式不是逆向思考。逆向思考是不成熟的極端思維模式,但應用於論證過程時,則是必要的。

如何養成反覆論證的習慣,需要靠自己。重點在於不要放過訪客的每一句話,對每一句話進行分析是重要的,然後要記錄它,千萬不要相信記憶。我強調無數次,不要相信記憶,望你們能確實記住。


2014年1月,臉書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