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【會員作品】學習心得:背記之學
作者:德玉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11-24 22:49:39  點閱:?


讀大師文論有一段時間了,交上一篇作業,請各位大德打分。

背誦與理解

記得在工地實習期間,師傅給我一沓圖紙和兩本《技術標準》,教導我説:你把這幾本書背下來、讀懂了,就可以當好技術員。

在餐館當服務員時,老闆培訓我們這些員工,要求背誦菜譜和公司的規章制度。

當時沒有重視這些,讀了大師文論之後才恍然大悟:我爲何做不好上述的工作?原因有多種,但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即是缺乏背誦!

以服務員上菜爲例。通常是要看訂單,訂單上印有菜名和座位號,按座位號走到指定座位之後,先報一次完整的菜名,然後上菜。但是,偶爾會有斷網或機器故障的情況,訂單打印不出來,這個時候就要靠腦子裏的記憶了。倘若沒有背誦菜譜,拿到菜品不認識,上菜必定出錯。一次兩次尚屬正常,犯錯次數多了,領導看我不爽,炒魷魚!

各行各業的基礎概是背誦。背誦可以決定成敗,沒有背誦,統統勞賽!

再談談理解。想想:理解意味着什麽?

引用《如何閲讀一本書》(How to read a book)中的兩段話:
1.試著在本書中找出一些複雜的句子,用你自己的話將其中的主旨寫出來。列出號碼,找出其間的相關性。“用你自己的話説”,是測驗你懂不懂一個句子的主旨的最佳方法。
2.你能不能舉出一個自己所經歷過的主旨所形容的經驗,或與主旨有某種相關的經驗?你能不能就作者所闡述過的特殊情況,説明其中通用于一般的道理?虛構一個例子,跟引述一個真實的例子都行。

簡而言之,測驗有沒有理解一個句子的方法有二:翻譯與舉例。

但是,理解,即是翻譯句子和找出與句子相關的事例,都需要調動已有的記憶。而記憶來自何處?還是背誦。

大師在《削弱智商,只要減少「背誦」》中說:背誦誕生了各種元素,元素產生化合而有理解。沒有元素,即無化合,當然沒有理解。又雲:只講理解,不需背誦,根本是倒因為果的教育。

讀到這兩句話,就贊也!

記賬和記日記

上大學期間,好幾次,父母寄來的生活費沒到月底就花光了,而且不知道錢怎麽花掉的。自我反省之後,去超市里買了一本花銷冊,開始記賬。

某天去郵局寄信,付郵費後,從背包里拿出花銷冊并記賬。兩位阿姨看到我這樣做,有些訝異,問:小夥子你是學經濟學的吧?有經濟頭腦也!

我回答:我不是學經濟的,衹是想控制自己不亂花錢,還想知道錢的去向。又反問她們:怎麽,你們不記賬嗎?

兩位阿姨都説自己沒有記賬的習慣。

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此事值得玩味。按慣例,老公要把自己每個月的工資定期上交給老婆,因此有人戲稱自己的老婆是“財政部長”。那麽,兩位阿姨不記賬,這“財政部長”是怎麽當的?如果連自家一天、一個月,乃至一年的金錢支出都不知道,請問怎麽發財致富?某些人對自家的微觀經濟數字不關心,對國家的宏觀經濟數字也不瞭解,卻喜歡在網上討論經濟形勢,何故耶?

近期更新的大師文論,反復强調金錢觀。竊以爲,金錢觀的基礎即是記賬。

再談談日記。

有一次整理書櫃裏的物品,找出好幾本日記本,我感到很欣慰,自己還算是一個有歷史能量的人!大師不是説過嗎?歷史能量決定一個人的成敗。

記日記的好處,主要是有個人經驗和心得可供觀察和借鑒。當過去的記錄與當下的心態產生矛盾時,就很有趣了。

日記記錄:我以前很喜歡某個女孩。現在卻有些厭惡,這就是矛盾。
日記記錄:我以前很想買某件物品。現在卻不想買了,這就是矛盾。

然後,明悟無常,產生統一。這就是心智成長的過程。


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