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以今日歷史去否定昨日歷史是最愚蠢的思維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6-01-23 22:56:20  點閱:?



中國封建一說,是來自於西洋輿論戰,於事實上,西洋神權更甚於中國封建制度,乃因中國以農立國,自古以來沒有外擴野心,不同於西洋受制於自然因素,具備極高侵略性。以水電文明時期的科學基礎去否定未有水電時期的制度,不是智者應有的哲思。人人持戈棍之時期,不採取神權或封建的獨裁制度,行嗎?

歷史具有不可驗證性,亦有其不可否定性,乃因背景條件遷變故。以今日歷史去否定昨日歷史是最愚蠢的思維。

舉凡一切西洋人物自傳,概是塗來塗去,面目全非,無一真實。大清盜售和被盜文物,可能有三千五百萬件,迄在各國博物館展出即有百萬件,斯是二百年內的歷史。中國文明發達,西洋野蠻乃入侵,惟近二百年,歷史被西洋重塑,顛倒了。古希臘是文藝復興時期假作,文藝復興是工業大革命時期假作,在歷史上並不存在這些史料。

隱居是懷以一份淡定和從容,過著平淡知足的生活。讀文史哲,目的之一是要了解我們是誰,核心要觀照己之無明。我一生之中,曾有數次機緣可與都市人拼博,惟次次放棄,乃因山城野孩子,能安心立命已是奇蹟,切莫貪婪。自宏觀宿命來講,概有其不可抗力因素在等待中,冒進可能啟動隱藏機關而復自毀。

山城外出拼博的孩子,十之八九勞賽去啊,究因是不知己,不知彼。在奮鬥歷程中,於順風時自我膨脹而復招致毀滅邪能的到來。


2013年11月,臉書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