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回復:行者切忌高談闊論!
作者:龍德寺資訊網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7-03-15 22:11:54  點閱:?
在汝等無法使用清雲大師之哲思審視自身之前,反而高談闊論社會現象之總總時,方向已大錯特錯。當汝等言及如下:
http://www.moneygod.net/bbs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5660&extra=&page=4
「舉個例子:
在一個寒冷的冬夜,有一名婦女過河的時候,不慎從橋上掉下來。
有兩名路過的行人(甲與乙)都看見這一幕,他們都是會游泳的。
甲的反應是,故意慢一步,因為河水實在太冰冷,他不想得感冒。
乙的反應是不顧自我犧牲,直接跳進河水中,只為挽救他人生命。


無論結局如何,這二者的選擇,都是典型的 服務自我 與 服務他人 的傾向。
從服務他人與服務自我的角度,去分析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,不難發現善與惡的區分是顯而易見的。
這兩種服務傾向可稱之為二元服務極性,簡單的區分就是,好人傾向服務他人,壞人傾向服務自我。


再舉個例子:
某商場有免費試吃的食品推銷,壞人看到后就會蜂擁而上,把免費食品全部吃掉了,卻不會購買它。
好人看到后未必會吃免費食品,而是根據自己的需求,決定是否購買它,或者給推銷員買一個面子。」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若汝詳讀清雲大師現有文獻,應可知,思維二元對立之局限,乃「格物致知」之大忌。

從骰子的七面描述一件事情,乃可能還原事物之立體面貌。骰子之七面可有「好」「壞」之分?地球一個,歷經一年四季春夏秋冬,那個季節好?哪個季節壞?

清雲大師此文之意,意圖告誡讀者,雖語言與感受上認同大師指月之指,而行動上未能實踐,其因與
狼孩」一致。是以,汝等閱讀此文時,第一反應應是回憶自身行為:作為多年受教之讀者,我是否是教育失敗」之典範?我改變了多少?成功是否多了一些?

基於此次討論,依然暴露出學習清雲大師文獻之種種弊端,讓本站思索,過多的釋放大師之文獻,是否有益?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