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【臉書遺著】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!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20-07-10 08:52:10  點閱:?
我的大徒弟是本土人,祖上概是本土人,但,他不討厭大陸人,反而一向是歡迎大陸人,斯是個人對待兩岸中國人的態度。其實,他對全人類態度是一致的平等觀。倘若不是因早年的反共救國因素,我也不會討厭大陸人。他甚至認為我的紀念碑應該刻上幾位大陸學生的姓名,以茲紀念。對此,我沒有意見。紀念碑內涵由後人決定。
主觀偏見是成不了氣候的主因,當一個人爬得越高時,面對眾生的看法會有所轉變。所有生命必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,包括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。不輕於初學,不輕視任何人是邁向成功的加行道,可惜台灣有很大部分的人群做不到,是以始終難登大雅之堂。小島有小島的歡樂與憂愁,大國有大國的煩惱與榮耀。
當一個人想將事業做大,對人群卻帶有主觀偏見的劃分,一生,只能生活在小圈圈,難以成功。
記住: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!

2014年12月7日 發表於臉書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