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經典專題 /
《阿毗達摩》意生身與法身的誕生
作者:龍德寺資訊網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5-05-01 12:35:36  點閱:?


一、魄是因,意生身是果

  第一次證入無我會誕生成熟的意生身。證入阿賴耶識的渠道也會激活成熟的意生身。

  行者的六識妄心很清楚成熟的意生身已經誕生,並不是極高的修行。意生身是無我的,務必要通過阿賴耶識的渠道銜接「能」,得到神通力並賦予「智」才有「我」的誕生。在過程中,正常要發起無量三摩地,但也可以使用其他方式取得。

  不修行的人,死亡的「業魄」入形也是意生身的一種果報形式,同樣是無我的。

  普通人崇拜神、魔、仙、佛、幽靈種種,亡後的業魄入形,於瞬間多轉成「信靈垃圾」,是未成熟的意生身,一旦被魔類吞食等同主體斷滅,是無常生命的輪迴真相。差別是此輪迴,非宗教信仰認知上的輪迴主體,而是生命鏈上的輪迴不息,等於是亡後把靈魂奉獻給更高階的魔類果腹。

  當行者意識到自己有「妄心」及「真心」的兩者差異,或兩心共存的確切感知時,意生身已轉趨成熟階段。但若未習得神變技巧,則不知意生身已悄然成熟。

二、魂是因,法身是果

  證入阿賴耶識渠道並銜接「能」,所得到的高階神通力才能激活法身。

  證得三摩地的四雙八士,可以直接賦予意生身神通力,令其慢慢轉成法身。法身有其主體的延續性與繼承性,色身亡後並非無我,但法身無法在緣起的無常中留駐,會經常遭受魔類攻擊,必須轉入未知境才行,也是大成就者往往臨時入般涅槃的主要原因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<本篇完>

相關文章:
《阿毗達摩》對於魂魄的感知概念          
《阿毗達摩》誕生靈魂的基本概念          
《阿毗達摩》云何靈魂、魂魄、鬼魂      

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