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哲學思辨 /
「懷才不遇」:女孩恰如一粒桃種,男孩正似一枚松種
作者:清雲大師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4-12-28 22:43:46  點閱:?


偉人是候鳥,候鳥盤樹休憩時叼走了種子,種子歡喜落入偉人溫暖懷中,自此夢想前程萬里,不久之後,掉入了茫茫大海,淪為了魚兒的盤中飧。

名人是雄鷹,雄鷹捕蛇時叼走了種子,種子竊喜落入名人懷中,自此夢想前途無量,不久之後,掉入了嚴寒山地,一陣春風拂來始呼喚著嫩音,抬頭仰望總見名人威風八面,度過沒有多少晨昏榮景,秋風颼颼便凍斃了。

貴人是黃鳥,黃鳥于飛掠過樹梢時銜住了種子,種子自認倒楣透頂,自自然然掉入了牆壁小縫,陪伴茁壯成長只是兒童嬉戲聲。她,桃之夭夭,灼灼其華;他,妙譜了一曲,恆遠不朽的《榕樹下》。

我們所受的教育,不會揭示詩經第二篇《葛覃》是「胎之生」,更不會教導「黃鳥于飛」的至關重要性。
我們所受的教育,樂意說明詩經第六篇《桃夭》是「春意盎然翩翩而舞」,據此帶給學子們無盡的幻想幢景,以及羅曼蒂克的海市蜃樓--讓人們歡喜去崇拜偉人和追逐名人,復而葬送人生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<本篇完>


相關文章:
破解詩經:《詩經•葛覃》:葛之覃兮!施于中谷,維葉萋萋。黃鳥于飛,集于灌木,其鳴喈喈。
正本清源可免於飲鴆止渴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