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頁 / 清雲文選 / 甲骨金文 /
古文交流(一):學習甲骨金文應該從國學次第開始學,還是從《詩經》破譯開始學?
作者:龍德寺資訊網  出處:龍德寺資訊網  時間:2016-01-01 00:10:34  點閱:?
學習甲骨金文應該從國學次第開始學,還是從《詩經》破譯開始學?基於下述文章產生之矛盾:
甲骨金文依靠模仿是永遠學不起來的
甲骨金文格物致知從《詩經》第一篇開始釋讀
語言學的進化階段要能確實掌握清楚


論壇疑問回復如下:

其實就本問題而言,大師教導我們學習國學的先後順序:明清>唐宋>魏晉六朝>兩漢經學>金篆甲骨>先秦文學 是無庸置疑的沒錯。誠如小孩而言,未先學走那來的跑呢?至於為何從詩經開始釋讀呢?就我們對大師的了解,其必然有其所慮之處。依當時之時空環境背景下,有如下三點可略知一二:
一、 可以一次性的學習到位,並且有大師的看照之下,不至於會學習偏差。
二、 展現其國學程度才足以服眾。
三、 往後倒推,就可以發現自我能力的不足,致虛心學習與受教。
分享到: Facebook Plurk Twitter